日本文學(xué)的特點(diǎn)
日本文學(xué)指的是以日本語(yǔ)寫(xiě)作的文學(xué)作品,橫跨的時(shí)間大約有兩千年。日本文學(xué)的特點(diǎn)有哪些的呢?本文是學(xué)習(xí)啦小編整理日本文學(xué)的特點(diǎn)的資料,僅供參考。
日本文學(xué)的特點(diǎn)
1、日本文學(xué)的許多特點(diǎn)都來(lái)自日語(yǔ)本身。從詩(shī)體來(lái)說(shuō),基于日語(yǔ)多以元音結(jié)尾的特性,日本詩(shī)歌有其獨(dú)特的形式,散文與韻文的區(qū)別與其他民族不同。以文體而論,日文也有自己的特點(diǎn)。譬如句子,日語(yǔ)典型的句式都是動(dòng)詞在后。這種來(lái)自語(yǔ)言的特點(diǎn)是難于改變的。一些作家試圖改變它,往往行不.通。日本文學(xué)的一個(gè)突出的特點(diǎn)是富于余情。話不說(shuō)盡,留有余地,讓讀者去想像,余韻無(wú)窮。暖昧、委婉而又意味深。
2、日本文學(xué)形式在近代前大都是短小的,結(jié)構(gòu)單純。從古代開(kāi)始,短歌形式的文學(xué)最為發(fā)達(dá),后來(lái)發(fā)展為連歌、俳諧、俳句等,迄今不衰。日語(yǔ)音節(jié)、古調(diào)單純,詩(shī)的形式不具備押韻的條件,因而日本詩(shī)歌極易與散文混同,形成散文詩(shī)化。
3、日本文學(xué)性格纖細(xì)、含蓄。自古以來(lái)日本自上而下的改革,對(duì)文學(xué)產(chǎn)生深刻的影響。明治維新以前,在日本文學(xué)中幾乎聽(tīng)不到強(qiáng)烈的社會(huì)抗議的呼聲。
4、日本的文藝觀是以“真”、“哀”、“艷”、“寂”為基礎(chǔ)的。從“真事”始,平安時(shí)期的“物哀”,鐮倉(cāng)、室町時(shí)期的“幽玄”,江戶時(shí)期的“閑寂”,主要是在和歌的基礎(chǔ)上發(fā)展和提煉出來(lái)的。
日本文學(xué)簡(jiǎn)介
日本文學(xué)指的是以日本語(yǔ)寫(xiě)作的文學(xué)作品,橫跨的時(shí)間大約有兩千年。早期的文學(xué)作品受到中國(guó)文學(xué)一些的影響,但在后來(lái)日本也漸漸形成自有的文學(xué)風(fēng)格和特色。19世紀(jì)日本重啟港口與西方國(guó)家貿(mào)易及展開(kāi)外交關(guān)系之后,西方文學(xué)也開(kāi)始影響日本的作家,直到今天仍然得見(jiàn)其影響力。 在日本,也有因?yàn)榭紤]到近來(lái)非日本籍的日裔作家,而采用“日語(yǔ)文學(xué)”稱呼的情形。
日本古典文學(xué)中最初的作品
上代文學(xué)篇
1.『古事記』(こじき)は現(xiàn)存する日本最古の書(shū)物である。和銅五年(712年)に成立し、 太安萬(wàn)侶(おおのやすまろ)は編者で、稗田阿禮(ひえだのあれ)により誦習(xí)されたものである?!汗攀掠洝痪幾毪巫畲螭文康膜现T氏族の持つ伝承を統(tǒng)一し、天皇支配の正統(tǒng)性を示して天皇を中心とした國(guó)家統(tǒng)一を進(jìn)めることにあった。『古事記』は上、中、下の三巻からなり、上巻には天地創(chuàng)造に始まる神話が収められ、物語(yǔ)性、文學(xué)性に富む。中、下巻は天皇一代ごとの系譜を中心として、皇族や英雄の伝説が述べられている。
《古事記》是日本現(xiàn)存最古老的書(shū)籍。它成立于和銅五年(712年),由太安萬(wàn)侶編撰,稗田阿禮誦讀而成。當(dāng)時(shí)編纂《古事記》的最大目的是統(tǒng)一各氏族的傳統(tǒng),昭示天皇統(tǒng)治的正統(tǒng)性,推進(jìn)以天皇為中心的國(guó)家統(tǒng)一進(jìn)程?!豆攀掠洝贩殖缮现邢氯?,上卷收錄了始于開(kāi)天辟地時(shí)期的神話,富有故事性、文學(xué)性。中下卷以每一代天皇的系譜為中心,講述了皇族與英雄的傳說(shuō)。
2.『日本書(shū)紀(jì)』(にほんしょき)は、中國(guó)などの諸外國(guó)に対抗できる日本の正史を作ることで、対外的に國(guó)威を示そうという目的のもとに初めて編まれた官撰の歴史書(shū)である。養(yǎng)老四年(720年)に成立し、舎人親王(とねりしんのう)はその編者である。中國(guó)の史書(shū)の影響を受けて編年體(へんねんたい)をとっており、以後の正史の規(guī)範(fàn)とされた。また、これを初めとして六國(guó)史(りっこくし)が編纂された。
《日本書(shū)紀(jì)》是日本為了與中國(guó)等諸國(guó)相對(duì)抗而編撰的日本正史,是最初以對(duì)外宣揚(yáng)國(guó)威為目的的官撰史書(shū)。它成書(shū)于養(yǎng)老四年(720年),編者為舎人親王(とねりしんのう)。受中國(guó)史書(shū)的影響,《日本書(shū)紀(jì)》采用編年體,被視為后代正史的模板。而且,以其為首,人們還編纂了《六國(guó)史》。
六國(guó)史(りっこくし)は奈良時(shí)代から平安時(shí)代前期までに編まれた六つの官撰の歴史書(shū)の総稱。その六つの本の名は『日本書(shū)紀(jì)』、『続日本紀(jì)』(しょくにほんぎ)、『日本後紀(jì)』、(にほんこうき)、『続日本後記」(しょくにほんこうき)、『日本文徳天皇実録』(にほんもんとくてんのうじつろく)、そして『日本三代実録』(にほんさんだいじつろく)である。
“六國(guó)史”是指于奈良時(shí)代到平安時(shí)代前期期間編纂的六部官撰歷史書(shū)的總稱。這六本書(shū)分別是《日本書(shū)紀(jì)》、《續(xù)日本紀(jì)》、《日本后紀(jì)》、《續(xù)日本后紀(jì)》、《日本文德天皇實(shí)錄》、以及《日本三代實(shí)錄》。
3.『日本霊異記』(にほんりょういき)は日本で最初に成立した仏教説話集で、正式には『日本國(guó)現(xiàn)報(bào)善悪霊異記』(にほんこくげんぼうぜんあくりょういき)という。平安時(shí)代初期(九世紀(jì)初めごろ)に、薬師寺の僧、景戒(きょうかい)が編纂したものである。景戒の集めた説話は奈良時(shí)代のものが多く、當(dāng)時(shí)の人々の考え方や暮らしぶりが読みとれる。
《日本靈異記》是日本最早出現(xiàn)的佛教說(shuō)話集,正式名為《日本國(guó)現(xiàn)報(bào)善惡靈異記》。它于平安時(shí)代初期,即九世紀(jì)初左右,由藥師寺的僧人景戒(きょうかい)編纂而成。景戒所收集的故事多是奈良時(shí)期的,從中可以讀出當(dāng)時(shí)人們的思維方式以及生活狀態(tài)。
4.『萬(wàn)葉集』(まんようしゅう)は現(xiàn)存する日本最古の和歌集である。八世紀(jì)後半、大伴家持(おおとも の やかもち)によってまとめられたとされている。二十巻で、全歌數(shù)は4500余首である。作者層は天皇から一般の人々に至るまで幅広く、地域は大和を中心としながらも、東國(guó)(とうごく)、九州などと広がりがある?;緲?gòu)成は必ずしも統(tǒng)一されてはいないが、雑歌(ぞうか)、相聞(そうもん)、挽歌(ばんか)の三部分から成り立っている。また巻によっては表現(xiàn)のしかたにより、正述心緒歌(せいじゅつしんちょか)、寄物陳思歌(きぶつちんしか)、譬喩歌(ひゆか)に分類され、また四季による分類が見(jiàn)られる巻もある。
《萬(wàn)葉集》是日本最早的和歌集。大家普遍認(rèn)為它是在8世紀(jì)后半期由大伴家持整理而成。共二十卷,收錄了約4500多首和歌。作者由天皇到普通人,范圍廣泛。區(qū)域以大和地區(qū)為中心,并延伸到東國(guó),九州等地?;緲?gòu)成并不完全統(tǒng)一,主要由雑歌、相聞、挽歌三部分構(gòu)成。另外每一卷根據(jù)其表現(xiàn)形式分成正述心緒歌、寄物陳思歌以及譬喻歌。有的卷中更有根據(jù)四季分類的。 PS:歡迎對(duì)《萬(wàn)葉集》感興趣的童鞋圍觀這兩篇文章哦~
日本古典文學(xué)的瑰寶——《萬(wàn)葉集》
日本古典文學(xué)《萬(wàn)葉集》的歌風(fēng)一覽
5.『懐風(fēng)藻』(かいふうそう)は日本最古の漢詩(shī)集である。作者層は限られ、皇族・官僚・僧侶など六十四名で、その時(shí)、約百二十編が収められている。自らの心情を吐露したものは少なく、公的文學(xué)としての性格を示している。
《懷風(fēng)藻》是日本最古老的漢詩(shī)集。作者局限于皇族、官僚、僧侶等六十四人,收錄了當(dāng)時(shí)約一百二十篇作品。這些作品很少傾吐自己的心情,多帶有公的文學(xué)色彩。
公的文學(xué):公式の場(chǎng)で用いられた漢詩(shī)文には、當(dāng)時(shí)の人々の私的な思想や心情はほとんどみられず、中國(guó)の古典にならって、儒教や仏教の思想が中心になっている。
公的文學(xué):在正式場(chǎng)合使用的漢詩(shī)文中,幾乎看不到能反映當(dāng)時(shí)人們的個(gè)人思想以及感情的作品,他們多仿照中國(guó)古典,儒教和佛教的思想是核心。
6.『歌経標(biāo)式』(かきょうひょうしき)は日本で初めての歌學(xué)書(shū)である。漢詩(shī)と和歌の性質(zhì)は違うので、中國(guó)の詩(shī)學(xué)をそのままあてはめたこの試みには無(wú)理があったが、和歌への批評(píng)意識(shí)を理論化しようとした試みは評(píng)価される。
《歌經(jīng)標(biāo)式》是日本最初的和歌學(xué)書(shū)籍。由于漢詩(shī)與和歌的特性不同,它所提出的將中國(guó)的詩(shī)學(xué)完全適應(yīng)于和歌這一嘗試有些勉強(qiáng),但是它所倡導(dǎo)的另一創(chuàng)新,即將針對(duì)和歌的批評(píng)意識(shí)趨于理論化,這一點(diǎn)備受好評(píng)。
【日本文學(xué)史】第二章 古代後期の文學(xué)(平安時(shí)代)
第一節(jié) 古代後期の文學(xué)概観
一、文學(xué)背景
1.古代後期
この時(shí)期を中古とも言う。即ち桓武天皇の平安京遷都(794年)から鎌倉(cāng)幕府の成立(1192年)までの約400年間を指す。また、平安時(shí)代とも呼ばれる。
2.政治
律令政治は9世紀(jì)に入ってから、急速に崩壊し、藤原一門(mén)を始めとする貴族が歴史の舞臺(tái)に上がった。9世紀(jì)中ごろに藤原良房が摂政となり、実権を握るようになった。藤原氏による摂関政治が始まった。そして、11世紀(jì)初め、摂関政治は藤原道長(zhǎng)が権勢(shì)を獨(dú)占する當(dāng)時(shí)に、全盛期を迎えたが、11世紀(jì)後半になって、白河天皇が院政を始めて、衰退期していった。その後、たびたびの戦亂を経て、貴族社會(huì)の基盤(pán)が大きく揺らぎ、王朝文化も終結(jié)を告げた。
二、唐風(fēng)文化から國(guó)風(fēng)文化へ
平安初期、唐の文化の影響が依然として存在している。その當(dāng)時(shí)、漢詩(shī)文が隆盛を極め、「凌雲(yún)集」、「文化秀麗集」、「経國(guó)集」などの勅撰漢詩(shī)集が次々に編集された。日本人は唐風(fēng)文化一色のこの時(shí)代を「國(guó)風(fēng)暗黒時(shí)代」と呼ぶ。
しかし、9世紀(jì)末、唐の國(guó)が衰退するに伴って、日本人のいわゆる國(guó)風(fēng)文化が芽生えるようになった。特に、仮名文字が発明され、和歌が盛んになった。10世紀(jì)始め頃に、日本最初の勅撰和歌集「古今和歌集」が編纂され、和歌は公的文學(xué)として、漢詩(shī)文と肩並べ、隆盛期に入った。
また、物語(yǔ)や日記も仮名で書(shū)き表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。たとえば、「物語(yǔ)の祖」と言われる「竹取物語(yǔ)」が伝奇物語(yǔ)の道を切り開(kāi)く一方、「伊勢(shì)物語(yǔ)」、「大和物語(yǔ)」、「平中物語(yǔ)」のような歌物語(yǔ)も次々に書(shū)き出された。日記でも、紀(jì)貫之が女性に仮託して、仮名で「土佐日記」を書(shū)いたが、その後の女流日記文學(xué)の誕生を促す。
三、女流文學(xué)の開(kāi)花
10世紀(jì)から11世紀(jì)にかけて、後宮と宮廷などで、女流文學(xué)が開(kāi)花した。その先駆として、藤原道綱の母が「蜻蛉日記」を書(shū)き、以降の「和泉式部日記」「紫式部日記」「更級(jí)日記」に大きな影響を與えた。また、清少納言の隨筆「枕草子」と、紫式部の物語(yǔ)「源氏物語(yǔ)」は、古典文學(xué)雙璧と稱されている。だから、この時(shí)代に、女流文學(xué)が古代文學(xué)史の最高峰となった。
四、平安末期の文學(xué)
この時(shí)期に、貴族階級(jí)が次第に沒(méi)落していくゆえ、「原始物語(yǔ)」のような優(yōu)れた作品は生み出されていなかったが、「栄華物語(yǔ)」や「大鏡」のような歴史物語(yǔ)がいくつか作られた。しかし、これらも王朝時(shí)代の晩鐘とも言うべきものであった。
また、日本の最大の説話集「今昔物語(yǔ)」が編集され、新しい時(shí)代の息を感じさせた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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